close

  看到網路上大多都是「自駕遊沖繩」的分享

不會開車的我,真的很煩惱!

 

即使當時馬上去學開車,我也沒膽上路就開右駕

坐公車又怕公車不準時(台灣經驗),時間間隔很長反而浪費了很多很時間

 

但沖繩說大也不大,說小也不小

但是像是水族館的行程,從那霸市出發開車也要近兩個小時

規劃行程讓我熬夜好多天,甚至一度想要放棄

 

後來還是孤狗大神救了我,讓我看懂了公車時間表

行程的規畫才漸漸順利成形!

 

這篇說明想讓沒有駕照,但也想好好享受沖繩的朋友也可以知道

「坐公車遊沖繩」其實也很輕鬆的!

 

首先,這兩個網站是最大的得力助手

那霸巴士官網(日文)

http://www.daiichibus.jp/map/

沖繩交通查詢(中文)

http://routefinder-okinawa.com/search?Lang=zh-tw

 

雖然那霸巴士官網是日文的,但連日文被當的我都可以看的懂

我想大家也不會有什麼問題了!

 

沖繩撘公車的注意事項+巴士路線圖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819JGZiR6bvRE5Pc1Q2eHhiUzA/edit?usp=sharing

不過這上面的one day pass和我在那霸空港國內線的那霸巴士服務處拿到的路線有一點不一樣

DSC03047(那霸空港的服務處)

bud  (從Be.Okinawa 下載的)

 

 

Step 1: 找出你住宿附近的站牌

                   這時候你就需要用「沖繩交通查詢」了

                   舉例來說,我的住宿地是國際通的柏青莊

                   先把沖繩交通查詢裡「公共巴士」的選項打勾

                   地圖上就會出現紅色的標示,那些全部都是公車站牌

bus  

 

Step 2: 選擇目的地 柏青莊→波之上宮

                   我先選一個國際通上的站牌

                   這時候就是要多試,雖然都是在同一條路上,但公車不是每個站牌都停的

                   像是我明明走出浮島通就會遇到「松尾」這個站牌

                   但偏偏這站牌我要的公車不停,所以如果選了這個

                   網站上就會顯示你要轉車,有時一趟、有時二趟

 

                   但我會先從最近的開始試,先把「松尾」設為「起點站」

                   bus 2  

                   再找離目的地 波之上宮 最近的站牌為「終點站」

                   一樣要試,看地圖好像最近的是「上之藏」站牌,我就先試試看

                   bus teaching 3  

                  按「開始查詢」

                 有人會想說,那日期、時間要改嗎?

                 不用!我只是要利用這個網站知道「那條公車路線」會到

                 正確的時間還是以「那霸巴士官網」為主

                「沖繩交通查詢」只是顯示大概的時間

                 查詢的結果不會只有一種,每個都點點看

                最好的通常是路線一

                但結果顯示要換一次車,所以我會再試試別的

                 bus teaching 4  

                如果有直達的最好,沒有的話再試試別的站牌

                我都會以直達為主,所以就要每個站牌都會點點看

 

                國際通上另一個站牌 設「松尾一丁目」為起點站

                 bus teaching 5  

                波之上宮另一個站牌 設「久米郵便局」為終點站

                bus teaching 6  

              這時候就會看到有直達的車!

             上面會顯示車資、和公車的行進方向

              bus teaching 7  

             一定要知道行進方向,才不會坐到反方向的車

 

Step 3: 知道路線後,至「那霸巴士官網

            查正確時間和公車站牌的位置(左邊等車或右邊等車)

                   找到「路線檢索」,按下去後往下拉就會看到所有路線的公車

                  bus teaching 8  

                 找到「5識名牧志線・新川営業所行」,然後按進去

                就會看到這個路線所有的站牌

                 bus teaching 9  

                  先找到我們剛剛的起點站「松尾一丁目」

                  bus teaching 10  

                  按下去後,它會出現一個小的對話框

巴士上車設定 巴士下車設定
巴士停車時間表

地圖確認

 

 

 

                 會用到的只有下面兩個

                 左下: 查詢公車時間

                 右下: 查詢公車站牌正確位置

 

                 按下「巴士停車時間表」就會彈出另一個視窗,會顯示出所有的時間

                就可以看到 「5號 識名 牧志線」停在「松尾一丁目」的時間

                bus teaching 11  

                     如: 7:12 7:28 7:49 7:59 ,都有車會停下來

                     只要提早個五分鐘到站牌等,就可以坐到前往「久米郵便局」站牌的公車了

                     只要知道上車的時間就可以了!

 

                     接下來要確認坐車的站牌是哪一邊?

                     按下「地圖確認」,就會顯示出 google map,把它放到最大

                      bus teaching 12    

                     了解自己從哪個方向來,確認站牌就可以了

                      bus teaching 13

 

Step 4: 把公車的路線圖做成表格

行程檔案(word)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819JGZiR6bvNmhDekxWT0k0bXM/edit?usp=sharing

 

因為我的破日文是沒有辦法跟司機說明我要去哪?

我也聽不懂公車上的廣播

有些公車上的收費板會顯示下一站的站牌,但有些沒有

所以要上車前,我會把我的要到的站牌名稱給司機看

就直接copy「沖繩島交通查詢」出現的那一個,有日文也有漢文

大多的司機會看的懂站牌的漢文,再加上一句「 I Gu?] (是日文好嗎…)

每個司機都很熱心,都會回答我「HI」(這也是日文)

下車時,還會提醒我。我也會坐最前面的位子,這樣比較方便

不用怕會沒有位子,我坐了三天的公車,沒有客滿過

每次都可以坐到司機的後面!

 

 

接下來可以試試看

因為是親子遊,如果要從「國際通」到「海軍壕公園」要怎麼去?

先說我也不知道,因為我去的浦添大公園

來看看你找的路線和我有沒有一樣?我找的路線會po在文章後

 

坐公車遊沖繩的小提醒:

1 . 一定要趕緊坐好,要下車一定要等到司機停好車才站起來:

    因為我有推推車,所以我上車的速度很慢,但是司機都會很有耐心

    有一次坐到不是低底盤的公車,上車後走道很小

    我想說要把推車收好才不會擋到路,結果等我收好才發現公車都沒有動

    司機一直從後照鏡看我,一直等到我坐下了才開車

   

    在台灣要下公車都習慣先走到前面等

    但是你這樣做的話,日本的司機會嚇一跳

    有一次我想說先換好零錢,下車時才不會花太多的時間

    就拿著紙鈔走到前面,司機一臉不知道要怎麼跟我說的表情

   當然,公車是停下來的!

 

2. 一定要再三的確認上車的站牌位置:

   從浦添大公園去美國村的路上,需要換一次車

   那時我看網站是在「宇地泊」下車,在從「宇地泊」上車就好了

   但到了當天,我在下車的「宇地泊」等了十分鐘,眼見雨愈下愈大我都慌了

   只好再打開網路確認一下站牌

   天啊!一樣的名字,站牌卻不是同一個,是在隔壁的大馬路上!

   如圖: 「55號 牧港線」 下車站牌 「宇地泊」

             bus teaching 14   

           「28號 讀谷線」上車站牌 「宇地泊」

            bus teaching 15                     

           所以一定要把地圖放大看,才不會等錯邊或等錯站牌!

 

3. 盡量不要飲食

   雖然公車上沒有標示不能吃東西,

   但是三天下來,我沒有看到有任何人在車上吃東西或講話

   車上都是Howard的聲音,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我自己的爸爸以前也是公車司機,現在是學校的校車司機

   說真的打掃很辛苦,有垃圾的話也請隨手帶下車吧

 

 

坐公車遊沖繩,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景色

沖繩的房子都很有特色

我自己很喜歡坐公車

而且沖繩的公車一點也不擁擠,反而可以讓我好好的坐下休息,順便吹冷氣

自由行加小屁孩,真的是鐵手又鐵腿的行程!

 

 

 

 

 

 

 

 

 

如何從國際通到海軍壕公園

海軍壕公園也有很長、很刺激的溜滑梯

可惜不順路,不然它好像有兩、三個可以溜

浦添大公園只有一個,其他的是普通的溜滑梯

 

剛剛google了一下,只有舊海軍司令部

看來附近也沒有站牌,是得加上自已的「11路公車」才會到的地方

我找到的方法有兩個

(1)單軌電車+公車

   先坐到奧武山公園站再轉公車

   公車「55 號 牧港線 道の駅豊崎行」

   上車站牌是「小祿入口」左邊等車 時間: 13:24 13:56

    bus teaching 16

   下車站牌是「宇榮原團地」

   然後走路過去

 

(2)公車+公車

    bus teaching 17  

   公車「9 號 小禄石嶺線・具志営業所行」,

   上車站牌 「松尾一丁目」 左邊等車  時間: 11:04 11:16 11:29 11:42 11:55

   這時看到時間表前有符號,表示有可能是不一樣的路線

bus 19       

   可以點進去看,只要確定會到我們的下車站牌「小祿」就好了

   我點進去看,不管是哪一條都會到,所以時間的選擇性又更多了

   下車站牌 「小祿」

 

   所以可以坐「松尾一丁目」11:04的公車,八分鐘後到達「小祿」

   再撘11:30 到「宇榮原團地」

 

   轉乘「55號 牧港線・道の駅豊崎行」

   上車站牌「小祿」左邊等車,和下車的是同一個 時間:11:01 11:30 12:00 12:30

   bus 20  

   下車站牌「宇榮原團地」

   走路至 海軍壕公園

 

這只是我的作法,說不定可以GOOGLE一下,

說不定還會有其他人想到更好的方法。

arrow
arrow

    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